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活動報導】東華大學與沙巴留台同學會合辦生涯輔導研習圓滿成功

馬來西亞沙巴留台同學會與東華大學合辦沙巴中學升學與生涯輔導工作研習課程,於2018年5月26日至30日假亞庇辦理。學員包含來自東馬各地中學校長及教師,透過研習精進輔導、教學及職涯輔導能力,也對東華大學提供優質師資表示高度肯定與感謝。

沙巴留台同學會彭道章副總會長,於2017年底率沙巴地區中學師生來訪東華,對東華美麗寬廣的校園及完備的教學設施印象深刻,表示希望能結合本校豐沛之教育資源,為沙巴當地中學教師籌劃升學與生涯輔導研習課程。經國際處半年的籌劃,特別遴選本校師資培育中心羅寶鳳主任、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尚憶薇主任、諮商輔導中心林賢謀心理師擔任講師,學員分別來自東馬亞庇、山打根、砂拉越、古晉、斗湖,包括獨中校長、輔導老師以及沙巴留台同學會各分會升學輔導組長,平日忙碌於教學及行政工作,為了東馬學子皆特意撥冗參加。

課程內容由羅寶鳳主任專題演講高中生生涯輔導與時間管理,並分享臺灣高中之升學輔導實施方式;接著由林賢謀老師分享生涯興趣與方向測驗、自我探索、牌卡桌遊、壓力管理的分析與應用,包括興趣測驗、賴式人格測驗,生涯探索測驗等;尚憶薇主任亦針對東華大學的人文環境與各系所特色介紹,分享各學院規劃的特色學程,同時以補救教學與差異化教學為主題,並講解如何將之結合12年核心素養以應用於教學課堂中。

沙巴教育廳華文科助理教育廳長黎慧燕督學特別蒞臨指導,於開幕式時致詞表達感謝東華大學,選派三位教授與心理師遠道而來,提供專業實用之課程,幫助提升東馬地區中學教師的生涯輔導測驗專業能力。為期五天研習,於最後綜合座談會上,學員發言及分享心得十分踴躍,表示在研習中灌注了飽滿的學習能量返回教學輔導現場,也願意積極推薦東馬學子申請就讀東華大學。其中山打根育源中學馮國超校長對本校教育學院智慧教育創新學程非常感興趣,認為東馬教師具有教學能力,若輔以智慧教育如大數據資料分析、程式設計應用,將對教學大有助益,也期盼教育學院能到東馬開設此學程課程。

本校首次與海外留台同學會合辦短期研習,未來期待能持續辦理,為海外用心學習的教育現工作者盡一份心力。

圖1:研習課程上課情形

圖2:研習課程結業團體照

圖3:三位老師與黎慧燕督學及彭道章副會長合影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